拼搏 务实 开放 创新
首页 学部概况科学研究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党建文化招生就业社会服务联系我们

关闭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寒假社会实践(四)发掘黄河文明,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2-24 09:46:41 作者:房鸿宇 出处: 编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海洋技术科学学部积极组织学部学生开展“追溯黄河印记,探寻黄河文化”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海洋学子积极投入,在行动中觅真知,在奉献中长才干,展现出奋发有为的青春风采。
团队介绍
名称:海洋技术科学学部“黄河入海流,家乡逐梦行”实践队
                                                                                                    队长:房鸿宇
                                                                                                    队员:陈荣、王渤、徐成功、陈奕颜、许路杰
 
实践风采展示
       为深入发掘黄河文化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和时代价值,了解近些年来黄河流域经济现状,寒假期间,海洋技术科学学部“黄河入海流,家乡逐梦行”社会实践队队员分组在黄河流域进行了多区域社会调研,分别走访了解各自家乡附近产业,了解乡村振兴战略下黄河文明如何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实践队员王渤走进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唐王街道草莓基地,进行了参观和实地采摘,并走访了当地的农户。了解到历城草莓作为济南十大特色农产品之一,在育苗研发、生产和输出等方面已经拥有了成熟的产业链。莓农们表示:“科学改变行业,技术造福生活。经过科学育苗种植,草莓产量上去了,我们的收益提高了,草莓品牌也打响了。”近年来,历城区借助物联网+互联网+品牌化三位合一的运营模式,积极引导草莓产业升级,完善育种、销售、物流、采摘、乡村旅游全产业链,整合打造“泉水草莓”品牌,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目前,历城区草莓种植面积达到2.8万亩。

       实践队员房鸿宇走进济南市莱芜区汶水源有机猕猴桃产业基地,深入采访了下佛羊村村民房公泉,了解到房公泉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种植了数十亩猕猴桃,创立了自己的汶水源有机猕猴桃品牌,并带动了其他村民一起种植猕猴桃走向致富路。莱芜区立足山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猕猴桃种植产业,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旅游+采摘”特色产业,打造猕猴桃采摘园,通过猕猴桃采摘、休闲体验等进一步提升市场附加值,延伸农旅产业链、拓展旅游文化内涵,形成集休闲观光、游玩采摘于一体的产业链,有效促进产业增效、群众增收,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实践队员徐成功与许路杰走进了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红苹果园区和从事红苹果深加工的山东省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发展有限公司。实践队员首先采访了沂源县中庄镇模范果农、沂源县方春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焦方春,认真听他分享了自己30多年苹果种植经验,并详细介绍了沂源县方春果品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历程。随后,实践队员又实地参观了山东省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发展有限公司,采访了李墩才总经理,了解到园区构建了集数据采集、病虫害防治、智能管控等为一体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在进入盛果期后,该合作社苹果园区亩产量将达到1万斤,果农亩均分红将达到1.6万元,真正实现了“替农民种地、帮农民养老”。当前,沂源县正聚力打造新农业发展优势区,突出深加工和品牌化运作,做优做精现代农业,为“沂源红”品牌创新驱动赋予科技新动能,实现品牌兴农、品牌富农。

       实践队员陈奕颜和陈荣来到了山东省烟台市长岛海洋生态文明展览馆和老海岛精神陈列馆,在馆内通过照片、文字、场景、声光电、全息投影等方式深入探索长岛的人文历史,感受海岛军人干部群众扎根海岛、建设海岛的英勇事迹。通过采访大钦岛乡党支部书记宋永航,了解到大钦岛面积只有6.4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只有4000人左右,然而海带出口量却居世界首位,被称为海带之乡。大钦岛乡现有海带养殖面积1.3万亩,年收割鲜海带18.2万吨,加工干海带1.79万吨,其中出口1800吨,内销8300吨,占全国海带出口量的70%以上,海带年产值3亿元。大钦岛海带迄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海岛人民在海带养殖发展过程中,实现了温饱、小康和富裕的跨越。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深刻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振兴离不开生态振兴,绿色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取得的伟大成绩,了解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希望未来能够参与到乡村振兴的行列中,为让黄河成为一条永远造福中国人民的幸福河贡献青春力量,努力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网站首页 学部概况科学研究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党建文化招生就业社会服务联系我们
地 址 :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苗岭路37号
电 话 :0532-58628520 / 0532-58628657
邮 编 :266100







版权所有: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

地址:中国青岛苗岭路37号

电话:0532-58628520

ICP备案号:鲁ICP备2020037682号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