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 务实 开放 创新
首页 学部概况科学研究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党建文化招生就业社会服务联系我们

关闭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海仪英才风采展示|曹璐

发布时间:2021-12-24 00:00:00 作者: 出处: 编辑:【】【

个人基本情况

曹璐,女,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2012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获海洋化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方法与技术研究。聚焦与海洋酸化、碳中和密切相关的碳酸盐体系参数在线监测技术研究,采用新方法、新技术,攻克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难题。先后主持承担省自然科学基金、省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研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2020年7月入选“海仪英才托举计划”海仪优秀青年。

网站1.jpg

依托海仪英才托举计划,持续对前期研发的高精度海水pH测量仪进行优化。最大程度地发挥分光光度法和环流分析技术的优势,将原位测量仪器的精密度和准确度提高至国际先进水平。高精度的pH测量需要高纯度的指示剂,通过前期大量实验测试分析,已成功将试剂进行提纯,并完成多家单位对于纯化试剂的需求订单。2020年至2021年,仪器推广至自然资源部第二研究所,在舟山近海搭载浮标进行原位观测,仪器性能稳定,经专家评估后认为数据准确可靠,圆满完成监测任务。另外,针对海洋碳汇分布的观测需求,开展了原位海水二氧化碳分压(pCO2)传感器的关键技术研究,为后续建立系列化的多场景应用的水下原位pCO2测量仪奠定了基础。

网站2.jpg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依托海仪优青计划,基于前期对于高精度海水pH测量方法的基础研究工作,托举人承担了“可用于极地海洋酸化观测的低温下光度法海水pH测量方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拟对低温海水的高精度pH测量展开研究。

网站3.jpg

论文、专利情况

关于高精度海水pH测量仪器的研发论文于2021年在Top期刊《Talanta》中发表。与集美大学极地和海洋研究院团队合作,2021年在Nature Index收录期刊之一《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一区Top)共同发表研究论文,论文中基于高频、高精度表层海水二氧化碳分压和pH测量,构建了碳酸盐体系计算,实现对不同驱动因子的定量分析。申请国际专利1项。

个人工作感悟

2021年是我在海仪所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在这期间在领导和团队的带领下,我从一个“科研小白”成长为取得一定成果的“海仪优秀青年”。海洋碳酸盐体系测量仪器研发是多学科交融的科研任务,仪器研发取得的成果离不开团队的支持,我们取得的每一个进步均凝聚着团队成员的辛勤汗水和默默付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团队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会与团队一起攻坚克难,瞄准海洋生态监测技术研发方向,不断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取得更多的成绩。

科研人的人生,应如一架琴,多一些昂扬的吟唱,少一些哀婉的咏叹;

科研人的人生,应如一盘棋,多一些主动的出击,少一些消极的龟缩;

科研人的人生,应如一本书,多一些丰厚的内容,少一些空洞的说教;

科研人的人生,应如一幅画,多一些亮丽的着色,少一些灰色的基调;

科研人的人生,更应如“科研牛”,矢志奉献,砥砺前行!

网站首页 学部概况科学研究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党建文化招生就业社会服务联系我们
地 址 :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苗岭路37号
电 话 :0532-58628520 / 0532-58628657
邮 编 :266100







版权所有: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

地址:中国青岛苗岭路37号

电话:0532-58628520

ICP备案号:鲁ICP备2020037682号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