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 务实 开放 创新
首页 学部概况科学研究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党建文化招生就业社会服务联系我们

关闭

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海洋学部在极端温盐共生事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6-04 00:00:00 作者:刘浩 出处: 编辑:【】【

近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海洋技术科学学部海洋环流与波动团队在极端气候领域研究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相关成果线上发表于环境科学国际知名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海洋热浪、海洋极低盐度、极强酸性等海洋极端事件对海洋生态系统存在危害影响。而当极端事件同时发生的时候(共生),该危害可能会放大数倍。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热浪(高温)和低盐事件均有可能在赤道太平洋增强,但是其共生事件的特点和动力机制却很少有研究。本项研究利用日均再分析资料,发现在1993-2019年间,高温-低盐共生主要发生于赤道太平洋中部(图1c),并且高温事件的发生先于低盐事件。

图片24.jpg

图 1 (a)热浪、(b)低盐极端事件的概率和(c)共生事件的概率函数的空间分布。(d)温盐的相关系数


本项研究发现,次表层温度异常引起了太平洋中部海表的持续高温,高温改变了纬向温度梯度,引起了风场的变化,在太平洋赤道海域中部形成强对流,从而引起强降水,最终导致海表盐度减少。本研究进一步将低频ENSO信号和共生事件的产生联系起来,强调了海气相互作用和低频气候模态对极端事件的重要作用(天气级别)。该项成果可为跨尺度海气耦合相关研究奠定基础,对刻画生态系统的变化有指导作用。

海洋学部海洋环流与波动团队主要从事近海多尺度海洋动力过程、极区环境与气候变化、海洋数值模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本篇论文刘浩为第一作者、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魏泽勋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成果详情:

Liu, H., Nie, X., Cui, C., & Wei, Z. (2023). Compound marine heatwaves and low sea surface salinity extremes over the tropical Pacific Ocean.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18(6), 064001. doi:10.1088/1748-9326/acd0c4


网站首页 学部概况科学研究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党建文化招生就业社会服务联系我们
地 址 :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苗岭路37号
电 话 :0532-58628520 / 0532-58628657
邮 编 :266100







版权所有: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

地址:中国青岛苗岭路37号

电话:0532-58628520

ICP备案号:鲁ICP备2020037682号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